和气带春回

作家们笔下的神级比喻

说【死亡】

后来他“死了”,他那淡淡的印象也就消失,仿佛水消失在水中。

——博尔赫斯


说【浮生】

浮生恰似冰底水,日夜东流人不知。

——杜牧


说【做人】

静悄悄地做人,像早晨一样清白。

——海桑


说【青春】

我的青春是一场晦暗的风暴,星星点点,漏下明晃晃的阳光。

——波德莱尔


说【月亮】

月亮是别在天空中的一枚徽章。

——韩少功


说【离世】

一个老人辞世了,就像一座图书馆被毁了。

——罗伯特·麦卡蒙


说【一种淡淡的情愫】

只是像一片薄薄的云,飘过来,飘过去,下不成雨。

——汪曾祺


说【记忆】

我自己觉得我的记忆好像被刀刮过了的鱼鳞,有些还留在身体上,有些是掉在水里了。

——鲁迅


说【离别】

风流云散,一别如雨。

——王粲


说【星星】

星群,散落在河床上,像是细小的金沙。用夏夜的风,来淘洗吧!你会得到宇宙的光华。

——顾城


说【爱】

爱原来是一种酒,饮了就化作思念。

——席慕蓉


说【暗恋】

我仿佛是你口袋里的怀表,绷紧着发条,而你却感觉不到。

——茨威格


说【担心】

她的担心就像针一样,要把那些可怕的裂缝一一缝起来。

——罗伯特·麦卡蒙


说【寂寞】

她像沉了船的水手一样,在雾蒙蒙的天边,遥遥寻找白帆的踪影。

——福楼拜


说【童年的朋友】

童年的朋友,如同童年的衣裳,长大后,不是不愿意穿,是无可奈何了。

——木心


说【愁绪】

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贺铸


说【孤独】

孤独是一只鱼筐。是鱼筐中的泉水,放在泉水中。

——海子


说【沉默】

如果沉默必须变成一种具体的物质,那应该就是雪了。

——阿梅丽·诺冬


说【痛苦】

我觉得我的心上给捅了一下,绽出一个血泡,像一只饱含着热泪的眼睛。

——杨绛


说【心碎】

心碎的时候,就跟木材裂开一样,顺着纹路自上而下完全开裂。

——朱利安·巴恩斯


说【思念】

如果问我思念多重,不重的,像一座秋山的落叶。

——简娟


说【喜欢】

像封闭的山谷猛然敞开,大风无休止地刮进来。

——阿乙


说【空欢喜】

像小孩子放的气球,上去不到几尺,便爆裂归于乌有,只留下忽忽若失的无名怅惘。

——钱钟书


说【月亮】

早月,像一枚淡淡的吻痕。

——简娟


说【平静】

很静,没有一点声音,像躺在一只坏了的表壳里。

——余光中


说【混乱】

好比头脑里蒙上一层油纸,她的话雨点似的渗不进,可是油纸震颤着雨打的重量。

——钱钟书


说【嫉恨】

仿佛一个人破了产,隔着玻璃窗,望见别人坐在自己的旧宅吃饭。

——福楼拜


说【独处】

世界是我的食物。人只用

少量时间进食,大部分时间在消化,独处就是我消化世界。

——周国平


说【初恋】

女孩子第一次有男朋友的心境,也像白水冲了红酒,说不上爱情,只是一种温淡的兴奋。

——钱鈉书


说【心动】

世间情动,不过盛夏白瓷梅子汤,碎冰碰壁当啷响。


说【爱】

我的爱狭隘、偏执,像针尖上的蜂蜜。——雷平阳


说【迷茫】

她有种茫茫无依的感觉,像在黄昏时分出海,路不熟,又远。

——张爱玲


说【沉默】

沉默像一声清磐,摇曳着

尾声,周围的活物都在其中凝结了。

——鲁迅


说【人生】

人生就是一袭华丽的袍子,里面爬满了虱子。

——张爱玲


说【目光】

我也不示弱,更加使劲地瞪她,谁知我的视线在她面前,就像点着了火的报纸,渐渐瘫软卷曲了下去。

——青山七惠


说【丑陋】

有些人的脸,丑的像一桩冤案。

——木心




A:那就看看作家们的神级比喻


评论(11)

热度(8050)

  1. 共11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