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气带春回

惊艳千年的《诗经》美人!

1.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

——《陈风·月初》

(译文:月亮出来多明亮,美人仪容真漂亮。身子窈窕步轻盈,让我思念心烦扰。)


2.

子之清扬,扬且之颜也。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

——《鄘风·君子偕老》

(译文:明眸善睐眉秀长,容貌艳丽额饱满,仪容妖冶又妩媚,倾国倾城姿色美!)


3.

东方之日兮,彼姝者子,在我室兮。

(译文:东方太阳红彤彤啊,那个美丽的姑娘——就在我家内房中啊。)

4.

东方之月兮,彼姝者子,在我闼兮。

(译文:东方月亮白晃晃啊,那个美丽的姑娘——就在我家内门旁啊。)

——《齐风·东方之日》


5.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郑风·野有蔓草》

(译文:野草蔓蔓连成片,草上露珠亮闪闪。有为美人路上行,眉清目秀又婉丽。不期而遇真正巧,正好满足我心愿。)


6.

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伤如之何?寤寐无为,涕泗滂沱。

——《陈风·泽陂》

(池塘四周有堤坝,中有蒲草和荷花。那边有个美人儿,为Ta伤怀没办法。日夜思念难入眠,哭得眼泪哗啦啦。)


7.

淇水在右,泉源在左。巧笑之瑳,佩玉之傩。

——《卫风·竹竿》

(译文:淇水荡荡流右边,泉源汩汩流左边。嫣然一笑皓齿露,身佩美玉赛天仙。)


8.

何彼襛矣,唐棣之华?曷不肃雝?王姬之车。

——《召南·何彼禯矣》

(译文:怎么那样秾丽绚烂?如同唐棣花般美妍。为何喧闹不堪欠庄重?王姬出嫁车驾真壮观!)


9.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译文:娴静姑娘真美貌,约我等在城角楼上。故意躲藏让我找,急得搔头徘徊心切切。)


10.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译文:郊野采荑赠予我,荑草美好又珍异。不是荑草长得美,美人相赠情意重。)

——《邶风·静女》


11.

彼汾沮洳,言采其莫。彼其之子,美无度。美无度,殊异乎公路。

(译文:在那汾河湾低湿处,有个小伙采水面野菜忙。你看那勤劳的小伙啊,长得俊美无法衡量。他长得俊美无法衡量,和王公家的官儿不一样!)

12.

彼汾一方,言采其桑。彼其之子,美如英。美如英,殊异乎公行。

(译文:在滔滔汾河水的另一方,有个小伙采撷桑叶正忙。你看那个勤劳的小伙啊,长得那样俊美如鲜花怒放。他是英俊如鲜花怒放,和王公家的官儿不一样!)

13.

彼汾一曲,言采其藚。彼其之子,美如玉。美如玉,殊异乎公族。

(译文:在那滔滔汾河的弯曲处,有个小伙采撷泽泻正忙。你看那个勤劳的小伙啊,品行如美玉一般纯洁高尚。他品行如美玉般纯洁高尚,和王公家的官儿不一样!)

——《魏风·汾沮洳》


14.

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译文:姑娘和我同乘车,容貌就像花一样。体态轻盈如飞鸟,珍贵佩玉泛光芒。她是美丽姜姑娘,举止娴雅又大方。)

15.

有女同行,颜如舜英。将翱将翔,佩玉将将。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译文:姑娘和我同路行,容貌就像木槿花。体态轻盈像鸟翔,佩玉锵锵悦耳响。美丽姑娘她姓姜,美好声誉人难忘。)

——《郑风·有女同车》


16.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秦风·蒹葭》

(译文:河边芦苇密又繁,秋深露水结成霜。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河水那一方。)


17.

东门之池,可以沤麻。彼美淑姬,可与晤歌。

——《陈风·东门之池》

(译文:东门外面护城池,可以用作沤麻塘。美丽善良的姑娘,可以和她相对唱。)


18.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周南·关雎》

(译文:关关和鸣的雎鸠,栖息在河中的小洲。贤良美好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


19.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郑风·山有扶苏》

(译文:山上有茂盛的扶苏,池里有娇美的荷花。没见着美男子,却遇见你这狂徒。)


20.

猗嗟昌兮,颀而长兮。抑若扬兮,美目扬兮。巧趋跄兮,射则臧兮。

——《齐风·猗嗟》

(译文:这人长得真漂亮,身材高挑又颀长。前额方正容颜好,双目明秀又有神。进退奔走形敏捷,弓术箭法太精良。)


21.

瞻彼淇奥,绿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琇莹,会弁如星。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卫风·淇奥》

(译文:看那淇水湾畔,绿竹茂密繁盛。文采斐然的君子,宝石垂耳晶莹,帽上的玉石如星。庄重啊,威严啊,光明啊,坦诚啊!文采斐然的君子,终究不能忘记。)


22.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卫风·硕人》

(译文:手像春荑好柔嫩,肤如凝脂多白润。颈似蝤蛴真优美,齿若瓠子最齐整。额角丰满眉细长,嫣然一笑动人心,秋波一转摄人魂。)



评论(7)

热度(3030)

  1. 共39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